我的文章在第277期數碼雙週

Pro shooting at Mar 2013

SCB Marathon

筆者被邀成為渣打馬拉松大會攝影師已經有4年了,今年筆者安排在閙市中拍攝,不用太早在橋上食風,感恩!影了多年,要從作品中找尋突破,是今年的拍攝心態,雖然大會有指定要求,清楚見到號碼牌和全身半身照片,話雖如此,攝影師拍攝總是有一些堅持,跟大會要求取得平衡,所以今期Pro shooting特別和大家分享我的準備工作,作品才會合心。

當知道再次被邀成為大會其中一位攝影師時,第一時間就是查詢安排在那個位置,筆者也隨意願希望拍攝到人景合一的作品,既然是國際盛事,健兒當然希望能取得有市區特色的照片。

拍攝前的準備,器材
輪椅組和半馬的健兒冠軍人馬於未天光已經到達,沒有閃光燈曝光出現不足,推高ISO可能令作品Noise高,長曝光時間拍攝動感的照片只會鬆郁矇,有ZoomTele lens似乎不能缺少,事半才功倍,機動性高,大光圈,單腳架,shutter cord也是部份攝影師的必備器材。筆者便帶了單腳架,70- 200mm f/2.8鏡頭,保持自己的拍攝精力,否則同一個動力維持幾小時你不會樂在其中,沒有享受的心情怎影到滿意作品呢?

拍攝前的準備,心態
筆者今年要致力改進富動感的照片,天氣不停轉變,拍攝當天沒有陽光,卻是跑步的絶佳天氣,由天黑使用閃光燈,到慢慢天亮起來至中午,健兒的膚色,身上衣飾的顏色也都是影響不同測光,跑來的距離也影響照片的成像程度,相當富挑戰性,當然若然讀者問沒有準備也能拍攝到好照片的機會是有的,但筆者也會保護器材的壽命,shuttle count也是器材損耗,還有些畫面一迅即誓,沒有好好的準備只會撞彩或拍攝平凡的作品,同一個環境,能拍攝不同的作品,是憑經驗累積的。

在拍攝時的分享
筆者開始拍攝於早上六時,安排了上佳位置不被阻擋,如讀者們的你請早霸位,沒有好位置已經輸蝕了一半,幫你不到!
健兒出現前先做好測光,前文提及膚色,衣服顏色和天氣會不停影響你的測光,快門太慢會影響成像,所以我建議用manual modeset ISO 快門和光圈値。你會知道自己的器材可接受的雜訊是多少,在此沒有一個定理的。

有趣和有感受的拍攝

拍攝要見趣味,找尋有趣的人和事是必須的,順便可訓練自己的觀察力,標奇立異的,名人走過的,冠軍人馬的,故意擺Pose讓你拍攝的,你想影的,認識的通通都是你的拍攝對象!今屆筆者也故意影了一批自己未拍攝過的照片,有點激勵性的,領跑員領跑的,已疲倦到透支仍默默撐回終點突破自己的畫面,身體有殘缺的仍堅持努力的健兒,在場圍觀者也在旁打氣,全場一片正能量去勉勵健兒,都是讓自己灌能為何晨早老遠去拍攝的動力!








榮獲婚禮雜誌星級婚禮攝影及攝錄 (個人組別) 最佳口碑獎 (2013) 榮獲10大創意婚禮攝影師 by she.com (2011) DigiWeekly 數碼雙週攝影雜誌專欄作者(Since 2009) she.com Offical Pro.Chats Blogger (Since 2012) Editor's choice of Bridal Channel 婚享頻道 (2011) Member of Wedding & Portrait Photographers International (WPPI)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