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文章於第260期數碼雙週

珍貴的季節限定題材!

炎炎夏日,每天都酷熱天氣警告,悶悶的天氣,濃罩著焗得不透風的生活,有時還背著近30磅的攝影器材,更見辛苦,傍人見我們汗流夾背,我卻在這個季節影些只能在夏天才影到的季節限定主題照片!今次筆者遇上一班玩得落極忘型的小朋友,玩水玩得濕透,傍人也見消暑!筆者當然即時拿起相機,找個樹蔭底,喝口清水,差點想跟小朋友玩在一起!

觀察準備
拍攝小朋友,尤其是玩得忘型的小朋友,我常說一個心態,你要投入你所拍攝的,觀察其行為模式,才能預計小朋友的反應,加上是次主題是器材天敵...水,筆者當時先在遠處觀察找位活潑和最投入的那位來拍攝,不是要頑皮的那個,是投入的那個!拍攝要講求氣氛,找對的目標才是皇道!否則你也被弄濕的話,器材也會泡湯,得不償失!

環境準備
水跟光源像是不可分割的組合,沒有光源,水便顯得不明顯,氣氛就大打折扣,還有,水濕路滑,緊記安全為上,所以環境上要先多留意,不要拿起就拍拍拍,經過部署有好作品的命中率才會高!拍攝者也較安全。

器材準備
為了使你能安全地影到作品而不會弄濕你的器材,只帶你需要的進入"戰場",筆者當時只有一枝70- 200mm帶進玩水區,和小朋友有約10呎的安全區域,速就算水花四濺也是安全的,筆者也嘗試過以定焦拍攝,機動性不高的原因,在此不建議,除非你想要一張半張傑作,你的目標,如你的小孩子應該走掉了。

風險準備
當然拍攝時也要注意風險管理,投入拍攝是好事,不要忘記你身在戰場,四週也有機會另你中流彈,前文提過安全範圍,新加入小朋友是否已經在你身旁等等,緊記!

設定拍攝
其實不要太多刻意設定,光源背光也好,順光也好,光圈失決吧!ISO又不用高,注視一瞬即逝的表情和構圖,水不會等人,但攝影師能凝住這個畫面,才是永恆,以筆者今輯相片為例,光圈先決模式,找正確光源位置,使用高速快門令水珠和水花凝結,注意構圖,捕捉忘形的氣氛!

氣氛先決
拍攝玩得樂透的小朋友,氣氛的構圖至為重要,能捕捉小朋友樂透的一刻,多影幾張,不難找到一些相中人整體也活於當下的照片,以筆者這輯相為例,命中率達9成,很快便影到我想要的題材!我能,你也能!

後感...
拍攝這輯相片,為數不多,但可使用的作品卻達9成,拍攝前思考適當設定,減少了快門損耗,但有一個關鍵的重點上文沒有提及的,便是你以甚麼身份去影,作為爸爸影自己孩子的開心成長片段?拿著相機路人的一些抓拍,已帶出不同的心理狀態。奉勸眾多家長讀者拍友,只要孩子玩得開心,尤他玩得濕透,你和他也一起在炎夏一刻盡慶吧!






榮獲婚禮雜誌星級婚禮攝影及攝錄 (個人組別) 最佳口碑獎 (2013) 榮獲10大創意婚禮攝影師 by she.com (2011) DigiWeekly 數碼雙週攝影雜誌專欄作者(Since 2009) she.com Offical Pro.Chats Blogger (Since 2012) Editor's choice of Bridal Channel 婚享頻道 (2011) Member of Wedding & Portrait Photographers International (WPPI)

熱門文章